媒體與創意佈道 —— 「塑造香港教會前景會議2023」

4月16-17日建道神學院舉辦「塑造香港教會前景會議」,除了青年聚集與培靈會之外,更有大型研討會,三宗、神學院及不同嘉賓分享多方面的議題,一起交流,十分豐富。香港啟發總幹事劉恩琪小姐更獲邀請分享「媒體與創意佈道」。

劉恩琪小姐分享

文:劉恩琪小姐

媒體與創意佈道

經過三年的疫情,我們身處的世界已經不再一樣,許多舊有的觀念與方法也不再 適切。那麼在這新時代,我們能如何將福音有效地傳遍香港以至世界各地呢? 在這資 訊氾濫的時代,我們能如何將永恆的盼望帶給青少年呢?

現在,正是再思傳福音迫切的時刻。

疫情後,線上媒體成為了人與人之間接觸和溝通的重要渠道。 既然媒體如此重要, 我們應該如何有效地運用媒體來傳福音呢? 教會又應該如何利用媒體,讓人們更容易 接觸及認識福音呢? 而面對疫情後的新常態,我們又應該用甚麼方式才能更有效地接 觸下一代呢?

在探討上述問題前,我們必須先探索有關傳福音的態度、行為和經驗,這對於年 輕一代尤為重要。 假如分享信仰的方式,是建基於對未信者的錯誤認知,這樣再花費 大量的時間和資源在不適切的方向上,果效將會大大降低。 因此,我們需要好好掌握

下一代在追尋信仰和傳福音時所面對的實際問題,以便重新塑造一個具創意、與日常 生活相關連,而又有效的傳福音策略及渠道。

為進一步了解傳福音的前景,我們參考了著名研究機構 Barna 在 2019 年進行的 一項調查,Barna 在一項名為「復興傳福音」的研究中訪問了 992 名基督徒和 1001 名非基督徒,從中發現了一些非常有趣的趨勢。 這項研究主要是以美國為中心,但它 亦提供了一些適用於全世界的見解及現象。

趨勢 1:千禧一代基督徒認為傳福音是錯誤的 

近一半(47%)千禧一代(20 歲至 34 歲)的基督徒認為傳福音是完全錯誤的。事實上,比起非基督徒(20%)和離教基督徒(17%),他們更强烈認同「與其他人分 享個人信仰是錯誤的行為。」

此外,基督徒對傳福音的看法也正在改變。 在 1993 年至 2017 年間,Barna 見證 了基督徒對分享信仰的立場上的重大改變。在 1993 年,約九成(89%)的人同意「每 個基督徒都有責任分享其信仰」, 而在 2017 年,只有三分之二(64%)會這麼說。

「如果會冒犯非基督徒的朋友,我便會避免談論我的信仰」,認同此立場的受訪人 士在過去 25 年中從 33%上升到 44%。 五分之三的千禧一代基督徒認為,今天如果他 們與非基督徒分享自己的信仰,別人會更容易感到被冒犯。

這個狀況令人擔憂,因為如果基督徒不願意與他人分享信仰,福音便沒有辦法被 傳開去。 不管有什麼外來因素的影響,基督徒必須相信他們的信仰是值得向人分享。

千禧一代基督徒都抗拒公開分享自己的信仰,有趣的是,研究卻發現,當中有 94%的人卻認為讓人認識耶穌是一件非常美好的的事。

這樣看來,人們其實是渴望認識和經歷耶穌的,只是傳福音的方式使他們反感, 那麼我們該如何告訴他們有關耶穌的事蹟,並將完整福音有效傳遞給他們呢?

趨勢 2:非基督徒不願意與基督徒接觸,因為基督徒並不善於傾聽,也習慣批評

為了尋找向人們講述耶穌的最佳渠道,Barna 訪問了非基督徒和離教基督徒有關 他們探索信仰的首選渠道。 30%的人表示,他們比較喜歡「隨心的一對一對話」,而 不是透過影片/電影、傳教資料(5%)或街上佈道(3%)。 非基督徒渴望能夠有開放、 真誠及友好對話的渠道。 而好消息是,許多基督徒都有相近的偏好, 57%的基督徒表 示,他們很樂意聆聽別人關於信仰的疑問,而 53%的人則表示願意分享他們自身的信 仰故事。

然而,研究發現,一部分的基督徒事實上未必具備有效傳福音所需要的對話技巧。 這項研究顯示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對信仰對話中所需要的質素,看法存在明顯差異。 例 如,大多數基督徒認為,擅長分享自己信仰的人具備有許多條件,包括分享自己看法 的信心(58%)和清楚自己的信仰(57%)。 然而,大多數非基督徒和離教基督徒只 看重談話中對方的兩個條件:傾聽而不批評(62%)和對話不需要作出任何結論 (50%)。 更令人擔憂的是,只有少數人會說他們認識的基督徒擁有以上兩個條件 (分別為 34%和 26%)。 這一項數據顯示基督徒與非基督徒對於分享信仰的實際體驗, 有不對應的現象。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與非基督徒進行更流暢的對話呢?

媒體和傳福音

有了以上的資料,我們如何在這個時代再思傳福音呢?

媒體每一天都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無可否認,媒體已經成為生活上資訊和 日常娛樂的主要來源。 媒體具有塑造文化的能力,並能一瞬間把訊息帶給世界各地的 群眾。 媒體能夠影響人們對基督教的看法,亦引起讀者的好奇心。 有見及此,我們應 該好好利用媒體去傳福音。 現今教會領袖正面對的挑戰是如何應用媒體去把福音傳遞 及感染大眾。因為在人際關係中,福音帶來的力量是無法取代的。 教會需要了解如何 利用媒體作為一種途徑,去開啟坦誠和開放性的屬靈對話,從而建立關係。在以電子 產品主宰的時代中,如果沒有真正著重人際關係這一環,福音的發展將會困難重重。

越趨常見的自我孤立和電子疲勞,使年輕人更嚮往真誠的關係和人與人之間有溫 度的接觸。 很多年輕人認為,為他人騰出空間,並歡迎他人進入自己的生命是十分重 要的。 這就是為什麼 Barna 研究發現千禧一代比起老一輩更加重視真誠的接待。

然而,真誠接待和有效溝通並非如想像般容易被建立。 如果基督徒在面對新朋友 時表現出不安和懷疑,這種姿態對傳福音並不會有任何幫助。 傳福音著重關係的建立, 而願意開放自己,敢於展現脆弱一面,正是建立關係的重要基石。 我們透過堅守聖經 中永恆不變的真理和上帝的教導,持著開放性的態度,耐心去培養關係,我們就可以 一起靈活地面對不斷轉變的現實環境。

傳福音的趨勢

以下的趨勢可有助基督徒反思傳福音需要進行的下一步。

  •  媒體和電子世界打開了一道門 
    媒體和電子世界所帶來的迅速變化,正在改變人類各方面的生活體驗, 包括我們如何以及何時談及信仰。 如果我們希望吸引年輕一代,好好利 用媒體和科技去開啟屬靈對話的新形式,乃十分關鍵。
  • 重新學習對話
    聆聽變得越來越困難。 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說的話,亦很容易重從不同渠 道向全世界表達。 那我們又該如何學習聆聽呢? 讓我們向最好的榜樣學 習——耶穌。 讓我們參考一下他與井旁婦人及門徒間的對話。耶穌用心 聆聽,並藉著發問引發他人的反思,從而解决他們正擔憂的問題。
  • 真誠接待的重要性 
    在現今世界,我們十分容易在線上找到其他人的個人資訊,但這並不能 代表我們了解及認識其真人。 在現實生活中能夠為他人騰出時間變得越 來越奢侈,甚至稀奇。
  • 嚮往社群
    千禧一代經常感到空虛和被拒絕。許多人透過活動或者興趣,例如健身,動漫,去尋找歸屬感。但這些都不足以滿足他們的需要,因為我們都是 按照上帝形象創造的人,有很多層次,需要一個願意包容和接納的的社區。

與啟發再思傳福音

在這個時代,人們似乎對傳統的傳福音方法接受程度有所改變,甚至對整個教會 的信任有所遞減,而懷疑的聲音卻越來越大。人們渴望的並不是一言堂的論述,而是 沒有操縱,對抗,及批評的開放式對話。

在啟發,我們希望為那些尚未信主的朋友創造空間,讓他們發問,探索生活、信 仰和耶穌。啟發為人們創造一個友好、非批判性的環境,讓他們聽到福音並探索疑問。 我們會先邀請新朋友一同進餐,熱情地歡迎他們。然後,我們會播放一系列具吸引力 的影片。 這些影片的主題圍繞生命中的重大問題,揭示了基督教信仰的基礎,並會討 論不同的議題,例如「誰是耶穌?」、「我為何及如何祈禱?」和「上帝如何引領我 們?」。 播放影片後,會有小組討論,當中我們著重傾聽多於發言, 小組討論自由而 輕鬆,組員沒有指定答案,各人可以暢所欲言。 啟發是一個易於使用的工具,適用於 各主要宗派、文化和背景。 隨著人傳人的分享,通過啟發來探索耶穌的群眾,由幾百 位慢慢增加到數千位。直至今天,全世界有多於 3,000 萬人曾經參與啟發。

在啟發,我們看到運用新媒體在傳福音時的果效。 啟發影片作為一種媒體形式, 以一種超越文化障礙的方式來呈現福音的真理,並適用於不同生活和環境的受眾。 啟 發影片能够利用媒體影響力,加強一般基督徒傳福音的能力。 這讓啟發組長可以更專 注於款待、與真朋友對話和建立關係上。

我們的願景是,啟發不僅僅是一系列的課程和影片,它還造就了一種真誠接待、 聆聽、祈禱和邀請的文化。 世界不斷在變化,但上帝的話是永恆的。 耶穌不單與人群 互動,而是會與每個人對話,我們應該學習祂積極聆聽和提問的方式。讓我們效法耶 穌如何用愛和關懷與新一代交談,去再思傳福音。 如果我們能夠共同創造一個空間, 讓人們親自與耶穌直接接觸,傳福音的力量將會勢不可擋。

Skip to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