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佈道及門訓分享會 – 英國港人事工策略【錄影回顧】

移民潮下向英國港人傳福音及牧養

近年大量港人移民外國,而英國更是熱門的目的地。移民中包括大量信徒和牧者,他們令英國的華人教會一下子人數高速增長,更成立了很多新的教會和信仰群體;亦有當地教會觀察到他們的需要,願意投身港人事工,接待這一群初來甫到的香港人。

香港啟發目睹這個禾場的需要,便於2022年2月15日在網上舉辦《Alpha佈道及門訓分享會 – 英國港人事工策略》,希望鼓勵英國的教牧及信徒抓緊機遇,回應龐大的福音和牧養需要。大會更邀請到三位正在服侍移英港人的嘉賓分享見證,他們分別是CCC教會香港地事工的負責人春麗、倫敦中華基督教會Chinese Church in London 的Angus傳道以及St. Barnabas Church的Nicole。

港人事工活用Alpha

過往一直活躍於網絡宣教的春麗現已移英半年,他在蘇格蘭跟英國長老會成立了港人教會,又協助其他教會開辦港人事工。他發現禾場裏有三種牧養需要:「第一是讓未信者認識基督。第二是幫助不同宗派的信徒認識彼此的傳統和習慣,慢慢互相融合。第三是興起有負擔傳福音的人,讓他們投入事奉。我認為港人事工可以使用Alpha作為配套工具,因為它能夠全面照顧這三個層面的需要。」

Angus傳道也選擇在港人事工開辦Alpha。他所屬的倫敦中華基督教會過往曾經以Alpha接觸職青弟兄姊妹和新朋友,移民潮擴闊了教會新朋友的年齡分佈,人數增加之餘亦需要有系統作福音外展,和建立生命和彼此關係的事工。「雖然香港人之間容易混熟,但如果要他們融入教會,就需要有針對性的事工。」面對嚴峻疫情和牧養需要,他決定過去兩年在疫情中舉辦Alpha Online,以便接觸各類型的新朋友和聯繫弟兄姊妹。最初只以有教會職青信徒和他們邀請的朋友參加聚會,共約30多位參加者;反應亦非常良好。見其果效以後,他們整個教會再舉辦了三期Alpha Online,每次都有50至80位參加位,當中約4成更是近一年內移英的香港人。

另一位於北倫敦的西人教會來自St. Barnabas Church的Nicole同樣開辦了廣東話Alpha,以照顧教會日益增多的香港人。移英大半年的Nicole初時與幾位港人姊妹組成小組,後來大家帶著丈夫和小孩參與聚會,並且有更多新家庭加入,Nicole和其他姊妹就想透過聚會傳福音,於是開始舉辦Alpha,人數亦慢慢增加至接近40人。

輕鬆認識信仰,建立真誠關係

談到Alpha的果效,Angus傳道認為小組才是最主要的因素:「Alpha從不Hard Sell,因為真正吸引人繼續參與的是小組,裡面有能夠真誠交心的朋友和對話。」Alpha有助移英港人適應新生活,因為他們能在小組互相分享經歷和挑戰;他們還會從中認識福音,並和教會的人建立友誼。
Nicole亦發現Alpha讓內斂的組員打開心扉:「有些組員很少向家人分享內心感受,但卻願意對組員說出自己的想法。」她還提到,很多未信者從未試過如此有趣地認識耶穌:「Alpha影片不會悶,而且很有香港特色,帶給他們親切感,就連小朋友也樂在其中。」

信徒投入事奉,傳承事工

Alpha亦興起更多信徒投入事奉。Angus傳道最初舉辦Alpha Online時,就邀請了很多參加過Alpha的弟兄姊妹成為隊工;很多參加過Alpha Online的組員也主動在下一期幫忙,當中不乏要照顧小孩或住得偏遠的人。「Alpha Online鼓勵到更多弟兄姊妹積極事奉,連本來很難抽空實體聚會的人都能能夠線上參與。」
Nicole也遇過很多組員積極加入隊工。「有弟兄想表示願意參與事奉,我們便邀請他帶領小組,他還邀請其他教會的弟兄幫忙,令我們有足夠人手分別帶領男女小組。還有位做過小學老師的姊妹,她及先生帶領兒童小組,讓父母專心投入聚會。」

如何開辦你的Alpha?

最後,香港啟發簡單講解了籌辦Alpha和裝備隊工的方法。如有興趣透過Alpha開展港人事工,不妨瀏覽Alpha網站alpha.org.hk的免費資源,你亦可以參加3、4月的Alpha隊工及開辦訓練,或4至6月的Experiencing Alpha。如對Alpha事工有興趣或疑問,歡迎與香港啟發聯絡(+852-28691066; [email protected])。

Skip to content